龙行千里 愿君更上一层楼|第十届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深圳大鹏站收帆

 2024-02-17 21:06:11  67982

2024年2月17日,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深圳大鹏站顺利落下帷幕。四个比赛日的激烈竞争终于尘埃落定,191名选手在风起潮落中,带着新年伊始对与美好进步的期盼,又一次完成了自我的超越。



本次赛事共设OP男女、OP U12男女、OP U14男女、Topper4.2男女、Topper5.3男女、ILCA4男女、ILCA6公开十四个组别。

四天的竞赛日分别经历小风、无风和强风,最大风力14节。回顾这几天的赛事,副裁判长彭永飞介绍道:“本次赛事实际进行10轮比赛,与预期一致。Topper和ILCA组别的单轮竞赛时间在30分钟左右,这两个组别的赛事完成率本次接近100%。2月17日OP男子组的竞争较为激烈,组别内成绩变换较多。本次裁判工作的执行较为严格,小风天内OP组别需要尤其注意(不能)摇舵和摇帆。”



本次获得Topper5.3男子组别的张皓然来自北京人大附中队,这是北京人大附中队组建后第二年参与梅沙赛事。作为从成立初期就参与并陪伴赛队一起成长的主力队员,张皓然这样评价这几天的赛事:“我已经学习帆船7年了,也已经参与梅沙赛事7年。作为公立学校的帆船爱好者,我和朋友们会珍惜课余练习帆船的所有时间和每次赛事锻炼。本次深圳大鹏站中,我获得冠军的过程可以说很艰辛,第一天我的总排名并不是第一,但我一直没有泄气的不断努力着,在压舷非常疲惫的时候也咬牙坚持,最后才能以微弱的优势险胜几位优秀的对手。回想我首次参加梅沙赛事也是在深圳站,那时候因为体重轻,风又大,我记得我一场比赛翻船了11次,所以我也能感受到7年来我的变化与成长。”

北京人大附中队共10余人,一批热爱帆船的学生在坚守热爱的同时为学校争光,如同赴约一般冬夏不间断的参与训练,这归功于学生们本身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同时也归功于俱乐部的鼎力支持。“感谢北京航海中心会在各方面给予我们帮助,给我们创造条件的同时还在精神上不断激励和推动着我们。很开心有梅沙赛事这样好的平台,可以给我们的帆船成长提供方更好的机会。”



本次赛事技术委员会王琳琳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手们的规则意识在多次的赛事锻炼中有所进步,并表示学员们需不断增加规则意识的提前培养,这有助于全面晋升为优秀水手:“技术委员会的职责是对于赛事器材进行检查,确保航行细则和器材规则都被遵守。梅沙赛事属于全国性青少年赛事,尤其是OP组别的选手们大部分年龄较小,能在初次参加大型赛事就正确意识到赛事规则重要性及如何正确遵守,也是很重要的课题。”

王琳琳老师以OP赛队的口哨佩戴为例,口哨佩戴的意义在于能尽快的在需要的时候呼叫周边教练和队友,口哨的佩戴必须满足易拿取,不丢失的原则。规则的制定都有其背后秩序或安全的前提。



梅沙赛事十年间,见证一批又一批选手们从稚嫩的帆船少年,成长为经验丰富且专业的赛事水手,这不仅是每一位帆船从业者的热望,也是每一位家长的期盼,更是每一个学员自己的里程碑。每一份努力都值得被看见,每一次成长都值得被鼓励。我们将持续投入热情与力量,为这些未来的帆船之星提供坚实的支持与助力。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更多优秀的帆船手在广阔的海洋上扬帆起航,书写属于他们的辉煌篇章,共同推动中国帆船运动的持续繁荣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