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6个级别亚运会选拔赛海口落幕 助力海南打造冬训天堂

 2022-05-09 17:18:06  851

4月21日,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选拔赛暨2022年全国帆船冠军赛(49er级&49erFX级&诺卡拉17级)在海口收官。经过6天角逐,最终15对组合获得杭州亚运会选拔赛资格。

 

当天下午,颁奖仪式在乌兰温泉大酒店宴会厅举行。世界帆船联合会理事、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校长、本次比赛仲裁主任曲春,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谢晓平,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竞赛部副部长乔振,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秦有军,国家帆船帆板队领队张锡广,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主任苏飞,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科科长许义科,海南省帆船运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晓华,海南之行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海鸥等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队伍颁奖。

 

15对组合获亚运会选拔资格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海南、浙江、山东、福建、广东、内蒙古、上海、四川等省市的百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设有奥运级别、青年级别的男子49er级场地赛、长距离赛,女子49erFX级场地赛、长距离赛,混合诺卡拉17级场地赛、长距离赛以及混合诺卡拉17级(男舵组)场地赛、混合诺卡拉17级(女舵组)场地赛、49er级团体、混合诺卡拉17级团体。

 

经过角逐,各级别冠亚季军出炉。浙江队获得混合诺卡拉17级团体冠军,山东队获得49er级团体冠军,浙江/山东跨省组合温在鼎/刘添获得男子49er级场地赛、长距离赛冠军和男子49er级U23场地赛、长距离赛冠军,山东/福建跨省组合胡晓宇/余雪彬获得女子49erFX级场地赛、长距离赛冠军,山东组合张博文/单梦缘获得女子49erFX级U23场地赛、长距离赛冠军。

 

浙江/上海跨省组合杨学哲/胡笑笑获得混合诺卡拉17级场地赛、长距离赛和混合诺卡拉17级(男舵组)场地赛冠军,山东组合赵焕城/王赛博获得混合诺卡拉17级U24场地赛、长距离赛冠军,浙江组合董瀛/王坚雄获得混合诺卡拉17级(女舵组)场地赛冠军。

 

根据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选拔办法,本次比赛各级别选拔出5条船获得杭州亚运会的选拔资格,分别为:男子49er级的浙江/山东跨省组合温在鼎/刘添、上海队汪鑫/戚天宇、山东队丁铭良/张文伟、四川队郭述鹏/李殿吉,浙江队吴子寒/王柳涵,女子49erFX级的山东/福建跨省组合胡晓宇/余雪彬、浙江队陈莎莎/王梦婷、山东队张博文/单梦缘、上海队俞慧佳/金晔、内蒙古队汪彩宇/叶秀秀,混合诺卡拉17级的浙江/上海跨省组合杨学哲/胡笑笑、山东队赵焕城/王赛博、浙江队陈雨/周倩倩、山东队丁铭成/李明悦、广东队范常航/许华妹。

获得杭州亚运会选拔资格运动员合影

 

帆船运动员剑指杭州亚运会

 

走向更高的赛场是每位帆船运动员的梦想,帆船项目每个级别最终将各有一条船代表中国队参加9月14日至21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杭州亚运会帆船比赛,选拔资格的竞争可谓是异常激烈。

 

温在鼎/刘添这对浙江/山东跨省的年轻组合表现十分出色,他们包揽了男子49er级单项比赛的4枚金牌,是这次比赛的最大赢家,后生可畏。“我们搭档4个多月,现在磨合得还不错,但我们是年轻运动员,在细节处理等方面做得不是很到位,比赛结束后我们会好好总结,补足短板,不断成长,和搭档走上更大的赛场。”温在鼎说,“今年亚运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作为浙江队运动员,我会全力冲击杭州亚运会的参赛资格,为国争光。”

 

胡晓宇/余雪彬这对山东/福建跨省组合获得女子49erFX级的2枚金牌。“我抱着平常心参加这次比赛,也发挥出了平时训练的水平,没有失误,我觉得表现很好。”胡晓宇说,“作为一名运动员要敢于拼搏,我们将全力争夺杭州亚运会的参赛名额。我2009年就开始来海口集训了,当时我才10岁,一直在海口训练,这里有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希望海口发展得越来越好。”

 

浙江/上海跨省组合杨学哲/胡笑笑获得混合诺卡拉17级的3枚金牌,这对组合经过东京奥运会的历练,越加成熟。“这次比赛第一天因为风向问题,我们有两轮没有发挥好,后面我们及时调整,发挥出水平。”胡笑笑说,东京奥运会的赛场让她看到了和强队之间的差距,杭州亚运会她想去搏一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参赛资格,代表中国队出征,冲击冠军。

 

为海南打造冬训天堂贡献帆船力量

 

根据海南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及海南季候特点,海南正在通过利用自身优势为国家竞技体育版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海南按照“一核多点”的思路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便是其中之一。近几年,国家帆船队、省市帆船队乃至青少年帆船俱乐部来海口冬训已成常态,海口成为了帆船集训队的冬训大本营,为海南打造体育冬训天堂贡献力量。

 

得益于帆船集训队在海口训练,海口西海岸的帆船赛事也逐渐增多。本次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选拔赛自4月7日开始,共产生男子激光级、女子激光雷迪尔级、混合470级、男子49er级、女子49erFX级、混合诺卡拉17级共6个亚运会项目的下阶段选拔资格。帆船项目亚运备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世界帆船联合会理事、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校长、本次比赛仲裁主任曲春表示,两场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选拔赛在海口举行,这是天时地利人和,比赛期间海口的风力条件特别好,两场比赛打满所有轮次,运动员反馈很满意,这次比赛检验了运动员的冬训成果,同时对海口帆船运动也是很好的宣传,很多主流媒体、自媒体都在报道。

 技术团队分享感想

 

“在海口西海岸有很多帆船俱乐部,海面上彩帆点点,呈现出海口帆船运动一派繁荣的景象。”曲春说,“国家帆船队、省市帆船队一般在海口训练四个月,青少年帆船俱乐部训练一个多月,越来越多的帆船集训队集结海口,主要得益于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基础设施的完善升级,食宿和服务保障质量的提升,以及海口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帆船集训队来海口,甚至其他国家的帆船队也来集训,届时海口帆船运动将迎来新的热潮。”

 

今年第一季度旅游客流数据报告显示,海口旅游热度居全国第五,体育旅游是海口八大主题线路之一。“在海口集训的帆船队伍逐年增多,这不仅有利于我们海南帆船队向其他高水平队伍学习,取长补短,提升水平,还有助于打响海口‘帆船城市’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来海口体验帆船运动。”海南帆船队教练王伟东说。

 

本次比赛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海南省帆船运动协会、海南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海南之行旅行社有限公司、海口海旅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海口海旅码头管理有限公司、海口假日海滩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附:颁奖图和获奖名单

世界帆船联合会理事、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校长、本次比赛仲裁主任曲春为混合诺卡拉17级团体冠军颁奖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谢晓平为49er级团体冠军颁奖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竞赛部副部长乔振为混合诺卡拉17级场地赛前三名颁奖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竞赛部副部长乔振为女子49erFX级场地赛前三名颁奖 

 

 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秦有军为男子49er级场地赛前三名颁奖 

 

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秦有军为混合诺卡拉17级长距离赛前三名颁奖 

 

 国家帆船帆板队领队张锡广为女子49erFX级长距离赛前三名颁奖

 

 国家帆船帆板队领队张锡广为男子49er级长距离赛前三名颁奖 

 

 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主任苏飞为混合诺卡拉17级(女舵组)场地赛前三名颁奖

 

 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主任苏飞为混合诺卡拉17级(男舵组)场地赛前三名颁奖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科科长许义科为混合诺卡拉17级U24场地赛前三名颁奖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科科长许义科为女子49erFX级U23场地赛前三名颁奖 

 

 海南省帆船运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晓华为混合诺卡拉17级U24长距离赛前三名颁奖

 

 海南省帆船运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晓华为男子49er级U23场地赛前三名颁奖 

 

 海南之行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海鸥为女子49erFX级U23长距离赛前三名颁奖

 

海南之行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海鸥为男子49er级U23长距离赛前三名颁奖

 

前三名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