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人数创新高 2022年ILCA4全国帆船锦标赛暨亚运集训队选拔赛吴江东太湖开赛

 2022-11-06 19:24:58  1672
11月4日,2022年ILCA4全国帆船锦标赛暨亚运集训队选拔赛在吴江东太湖苏州湾正式拉开帷幕,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运动队及俱乐部的15支队伍、近百名优秀选手参赛,参赛人数创ILCA4单级别锦标赛历史新高。
本次赛事为期5天,计划进行13轮系列赛。首日比赛起航信号发出后,东太湖面瞬时白帆点点,在好风加持下,今日圆满完成了3轮场地赛。内湖水域大风摆的特点,对每个选手体能、战术与航线的选择和意志品质上都会有更高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作为ILCA4亚运集训队选拔赛之一吸引了梅沙远航队、南京玄风、苏州西曼帆船俱乐部、南京风之曲俱乐部、青岛司南帆船俱乐部、尚赛帆船俱乐部共6支俱乐部选手参赛。来自俱乐部的男子参赛选手共17人,在男子总参赛人数中占比近四成,这意味着由社会俱乐部培养的中国帆船竞技后备人才正逐渐增多;6支俱乐部中,有4支俱乐部来自内陆城市,这也证明着如苏州、南京等内陆沿湖沿江等城市同样具备培养中国帆船竞技后备人才的能力。
上海队教练杨洋表示:“社会俱乐部选手现在整体水平呈上升状态,和专业队的差距在缩小,给专业队的队员不小压力,这次比赛创了单级别国内记录,是参赛队员的一次锻炼机会。”
梅沙远航队主教练Maximilian Soh表示:“社会俱乐部选手和专业队选手一起比赛是很好的一个情景,可以更好地提高青少年帆船水平,也可以让选手们互相认识,交更多的朋友和互相学习。”
本次比赛举办地位于苏州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吴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俊良表示,东太湖度假区立足于“运动+度假”的发展定位,凭借优越的水域资源,组织举办了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全国商学院帆船赛、苏州湾红帆赛等系列赛事,为吴江增添了一张张青春靓丽的“赛事名片”。此次全国帆船锦标赛的举办,为吴江乃至长三角文化、体育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并推动以长三角地区为核心的帆船运动发展进入一个更加高规格的水准。
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陈艳青表示,今年首届长三角帆船城市研讨会在吴江举办,将联合三省一市水上运动中心的力量在东太湖沿岸打造帆船产业示范城市。苏州吴江是长三角区域最具潜力的帆船城市,既能看到扬帆起航、乘风破浪的激烈赛事,也能在美丽的东太湖畔闲逛、驻足,尽享亲水乐趣,感悟美好生活。
近年来,吴江区文体广旅局大力发展水上运动,利用苏州湾地理优势,通过体教融合、体旅融合,高标准推广帆船运动方式,让吴江市民更近水亲水。相关人员表示,未来,吴江区文体广旅局将依托2022首届长三角帆船运动季,开拓帆船运动由广度向深度发展,大力延伸“水韵吴江”赛事品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创体育强区建设新局面,助力吴江提升城市品位、发展体育经济、引领水岸城市生活文化新风尚,继续在新征程中擘画“活力吴江”的美好画卷。